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甘甜”的桑植县白龙村

国产小仙女  2018-08-11 09:42

[摘要] 离开桑植县利福塔镇白龙村良久,莓茶的甘甜犹存,从唇间蔓延到口齿,再钻进心田,存留心底。关于莓茶的点滴,依旧在头脑里翻滚。

离开桑植县利福塔镇白龙村良久,莓茶的甘甜犹存,从唇间蔓延到口齿,再钻进心田,存留心底。关于莓茶的点滴,依旧在头脑里翻滚。

正值仲夏,万木青笼。走进白龙村村民樊桂林家,他正在和妻子晾晒莓茶。次接触莓茶,记者忍不住仔细打量,叶片细长成丝,白如晨霜,且缠绕交织。樊桂林告诉记者,正因为茶叶表面富含已成蛋白霜,故得名“莓茶”。

50出头的樊桂林是典型的农村汉子,曾经干过农活、做过木匠,自从2017年开始种植莓茶,把粗糙的日子过成了甘甜的生活,这一点从他黝黑的脸上绽放的笑容便可得知。

说起和莓茶的缘分,樊桂林告诉记者,这还和妻子有关。妻子是永定区罗塔坪乡人,当地群众多靠种植莓茶为生。渴望改变现状的樊桂林便开始留意莓茶。原来,莓茶是目前世界上黄酮成份含量、营养最丰富的野生植物,被誉为“黄酮之王”,具有杀菌抗炎、清热解毒、镇痛消肿、降脂降压、润喉止咳、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功能,长期饮用能祛病强身,延年益寿。

“既然有这么多有好处,干嘛不试试”,樊桂林和妻子经过多方学习和请教了解到,莓茶喜好海拔较高地区,喜好红砂岩土,而白龙村四季分明,山间沟谷地貌,土壤肥沃,适合莓茶种植及生长。

“想过千遍,不如行动一回”,2017年2月,樊桂林流转了30亩砂土土质地块,开始种起了莓茶。由于莓茶生命力极强,具有“野兽家畜不吃、病毒蚊虫不生”的特点,樊桂林在培育莓茶的时候也还算一帆风顺。

“莓茶年属于生长期,一亩可以赚1500块钱。到了第二年,就属于丰产期,一亩赚2500块。第三年为高产期,利润又会好些。”樊桂林向记者算起莓茶账来。

初尝甜头的樊桂林决定扩大规模,想要修厂房、买设备。没有钱,东拼西凑,还是不够,樊桂林想要放弃。

“现在村里都在看着你,你做好了,大家才会相信产业,才会愿意做产业。”村支两委和县政府办驻村帮扶工作队鼓励樊桂林要坚持下去,并积极协调,帮助筹措了4.8万元,为其购买设备。

一切准备就绪,樊桂林和妻子开始潜心研究莓茶制作方法。由于技术成熟,掌握了炒锅的时间和温度以及手法和晒干方法,樊桂林自制的莓茶白色结晶析出较多且均匀,入口微苦,回味甘甜,很受欢迎。

在村支两委的鼓励下,樊桂林将莓茶种植规模扩大为80亩,并成立了桑植县林科种植家庭农场,集莓茶种植、加工、销售及技术培训、信息服务为一体。樊桂林的生活渐渐发生了变化。

2017年,为了改变更多的村民尤其是建档立卡户的生活现状,村支两委和县政府办驻村帮扶工作队将莓茶确定为该村的主导产业。下一步,将按照“县级统筹、乡镇主导、产权到村、到户”的原则,在该村建立172亩仿野生优质莓茶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投资20万元(按照贫困户每亩1500元、非贫困户每亩500元计算),直接帮扶覆盖该村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58户非贫困户,提升农户“输血”能力。目前,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纳入,并将在今年10月纳入58户非贫困户,真正实现全村产业“全覆盖”。

现在的白龙村,谈起莓茶,村民们都津津乐道:“村里说了,还要建立莓茶观光采摘园,让游客亲身体验采摘及制作莓茶,让我们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